close

繼2013/2/28寫的第一彈「人生總會走到盡頭時」同時發佈於
大恩駿猷騰 :: 痞客邦 ::http://lookbooks610.pixnet.net/blog/post/160847541
愛情公寓:http://www.i-part.com.tw/diary/diary_viewpage.php?o=3228799&d=5

小弟有感而發再來發佈第二彈「人生總會走到盡頭時 Ⅱ」
2014/7/20得知我妹一位同事的母親癌症末期,癌症已擴散至腦部恐怕大限將至,
我妹同事任職護士,是我的優質客戶之一,因為年齡跟我妹相近,個性大辣辣跟我妹也很像,
又常跟我妹學姊學妹互相稱呼,我也當作是自己的妹妹般看待,出於關心就LINE她,
我問說:「聽我妹說,妳母親狀況不是很好,我這裡有佛教密宗的嚐即解脫甘露丸(非常珍貴),若妳父母不排斥的話,我可以給妳一顆甘露丸結緣,由妳餵食給母親吃。」
護士回:「感謝。」
我問說:「感謝是要?還是不要?要明確的跟我講。」
護士說:「好ㄚ,謝謝大哥,何時方便拿?」
我問說:「妳何時要回家鄉?」
護士說:「我要下周六回去,昨晚才剛回屏東,不然就寄回去給我爸餵她吃嚕。」
我回說:「好,因為最近下雨潮濕,甘露丸我有防潮封存,下週四妳下班,找個時間來跟我拿,我會建議妳親自餵食,我會教妳。」
護士說:「好,感謝。」
我問說:「家裡有沒有磨藥粉的缽?」
護士說:「沒有,沒有太大顆,媽媽還可吞。」
我回說:「我建議磨碎,父母都可以吃,我藥缽可以借妳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我繼續說:「嚐即解脫顧名思義,就是往生時,吃了解脫甘露丸能榮登極樂佛國淨土,不再輪迴,三寶弟子、天道弟子、或一般大眾皆可食,西藏信仰密宗的弟子,有的終其一生都看不到、也嚐不到甘露丸,我是有機緣才拿到的,所以很珍貴。」
護士說:「嗯~可是媽媽很多怨,她怨我爸、怨我奶奶。」
我回說:「沒關係,就鼓勵母親放下怨心,怨多者,多會輪迴,身為子女,當為父母解說。」
護士說:「也好,給她吃,因她這一生真的很干苦,謝謝大哥,真的很感謝!」
我繼續說:「我2013年有發表一篇文章,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,妳可以參考看看http://lookbooks610.pixnet.net/blog/post/149274181。」
護士問:「大哥~念佛號,是念?」
我問說:「母親信仰是什麼?」
護士說:「南無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。」
我回說:「就4字洪名(阿彌陀佛)或6字洪名(南無阿彌陀佛)皆可,觀世音菩薩也可以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我繼續說:「依母親平常唸誦的佛號,若平常沒唸誦,就4字洪名(阿彌陀佛)。」
護士說:「好,我打電話回去。」
我回說:「先打電話講,下週回去再想辦法黏著母親說服她,特別交代母親放寬心,心無罣礙。」
護士說:「希望來得及,因真的很快,但何時要走都不知道。」
我回說:「妳每天都打電話回去關心,若母親能電話回應就是還OK,若不能回應,就比較危險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/7/22晚上20:00護士突然打電話給我,說她家裡緊急通知母親病危,不知怎麼辦,於是我請她先來我家,我幫她準備一些聖物...
剛好我妹也回娘家,護士一到我家是神情慌張,根本亂了手腳,我請她靜下心並建議她請假回家鄉,晚上颱風會進來,就確認明天早上急奔回去。
我就說:「無論如何一定要請假回去,我現在講的是盡最後的孝道,為人子女本應當於父母病危隨侍在側。」
護士說:「我很怕阿長(護士長)不讓我請假 >"< 」
我回說:「別管阿長的意思,請假就對了,阿長不肯讓妳請假盡最後孝道,這是阿長及醫院的問題,講白一點,工作沒了可以再找,但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,將會成為妳一輩子的痛苦回憶。」

護士電話請假過程中,她的阿長關機打不通,於是我就建議她將阿長的LINE、電話語音信箱全部留言,我妹也請她直接打電話給醫院的值班護士協助請假。
我備妥稀世珍寶嚐即解脫甘露丸、藥缽、配戴即解脫護身符、觸即解脫往生被,並教導護士怎麼用及注意事項,然後就放她回去了。

護士回去沒多久突然打電話:「阿長不讓我請假 XD 」

我無言了,身為護理人員之長,沒有將心比心、沒有同理心、沒有慈悲心,有必要這樣弄人家?
不過,護士有堅持請假回去盡孝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/7/23晚上22:00護士LINE我...
我問說:「母親狀況如何?」
護士說:「現叫眼睛才會睜開,無法說話,反應很慢,一直嗜睡,早上跟她說要念佛號,都念不出來。」
我就說:「用心默唸也可以。」
護士說:「現都嗯ㄚ聲,意識很不清,不知有沒有念。」
我回說:「死亡前會迴光反照...看上天給多少時間了。」
護士說:「我一直跟她說要念,她都沒反應。」
我問說:「現在還繼續陪伴身邊嗎?」
護士說:「我爸爸在醫院,明早換我過去。」
我回說:「有空也請爸爸幫忙念。」
護士說:「好,我今天念一部地藏經(地藏菩薩本願經)。」
我回說:「現在只能多利用時間作功德,可以的話,幫媽媽佈施。」
護士說:「好,到佛堂?還是可佈施的都可以?」
我回說:「用媽媽名義,到佛堂捐款(金額隨意),供養出家師父(金額隨意),到大廟助弱濟貧(金額隨意)。」
護士說:「好,甘露丸吃了通常很快解脫?本來可以進食,現都無法進食。」
我回說:「甘露丸會幫媽媽隨機緣,若能降低苦痛往生是大福報,連進食都無法的話,會很快。」
護士說:「知道了,感謝大哥。」
我回說:「明天照顧媽媽,握著媽媽的手念阿彌陀佛,能念多少算多少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我問說:「中午餵食甘露丸是還可以進食嗎?」
護士說:「是的,晚上就無法,真快,喝水很困難,呼吸也變比較快,進食也困難。」
我問說:「要跟媽媽提醒,大限到的時喉,若頭頂有金光,或頭上有仙佛,就跟過去就是。」
護士說:「好,明早早點去醫院,跟她說。」
我繼續說:「對人世間不要有罣礙,對子女都不用擔心,極樂世界非常祥和快樂,媽媽妳先提早過去,我們相約極樂世界見面。」
護士說:「嗯。」
我就說:「母親能睜開眼睛或能講話時,是迴光反照,一定要念佛,請母親跟著念。」
護士說:「有阿,我今天一直跟她說,她都沒念,一直睡,叫了就嗯ㄚ這樣,怎麼辦?也不知有沒有聽進我說的。」
我回說:「她累的關係,癌細胞擴散沒辦法,現在只能請她用心默唸。」
護士說:「嗯,早上對答還ok,下午晚上都不行啦,嗯ㄚ,不然就睡覺。」
我就說:「妳輕握她的手,可以問她,若聽得懂,就手動一下,或嘴角動一下,除非都已經無力了,要不然會有動作。」
護士說:「嗯,好。」
我問說:「妳是護士...沒想過遇這種事情?病人跟家屬怎麼溝通?我是看多了,所以會想一些方法。」
護士說:「嗯阿,通常都一直做事,很忙,加上我不太會溝通。」
我回說:「這沒關係,以後遇到了,可以這樣建議家屬,這也是積功累德(無畏施)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我就說:「不會溝通要練習,個性別大辣辣的。」
護士說:「嗯。」
我就說:「沒關係,妳的事改天聊,妳早些休息,明天還要照顧母親。」
護士說:「謝謝。」
我繼續說:「要有心理準備,別慌亂,勸家人千萬別哭,哭了母親會產生罣礙,如果有佛友或道親,請她們幫忙念佛。」
護士說:「好,我忍不住內。」
我繼續說:「母親三寶若忘了,念佛為第一要務,家人能忍則忍。」
護士說:「好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幫往生者助念、煙供,難免接觸喪家、葬儀社,能做到為臨終往生者助念8小時的喪家並不多(十隻手指頭算一算都還有剩)。
多數是我在唸誦「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」、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、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」或做煙供時,喪家至少有人會陪在旁邊念佛號或摺紙蓮花,這樣喪家還有為往生者做點功德。

在10年前,往生者大體冰凍或入殮前至靈柩出殯都安置於老家靈堂還蠻多的,自從各縣市火葬場的生命會館觀念普及後,讓喪家"省事"許多,連守夜都免了...

我曾經遇到喪家,我忙著唸誦「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」及煙供後口渴難耐,我自己找水喝就算了,往生者的子女在忙著將財產轉入名下或忙著分家產、爭家產、找十幾廿年未見的親友資料要寄訃文(連上了年紀七八十歲挫咧等的親友也寄,不考慮對方是否面臨生死離別的痛苦)、要不然就是家屬在上網、玩手機、看電視...真奇怪,往生者是他們的至親耶...我無親無故的外人都能做到這樣,這些人令我無言 =.=
還有葬儀社老闆偷偷跟我講,曾經看過喪家變家族聚會、家庭烤肉...就差卡拉OK沒有搬出來唱兩首,還有擺起麻將桌玩幾圈的...我傻眼了 Orz
也搞不懂現代人已經變成這種德行了,他做這行也不敢說喪家的不是。

我要提醒一點,父母從懷胎十月、生下您那一刻開始,含辛茹苦的拉拔您長大,當父母面臨生死大限、甚至往生,您不守孝、不守夜就算了,難道都不值得您為父母做功德?
人在做,天在看,您的後輩也在偷偷學~不明白我的意思...將來您就會知道了~

很奇妙的定律:身為長輩怎麼做,後輩就跟著學...現在長輩做不好,將來後輩也是跟著做不好...而且是一代不如一代...


也罷~人生總會走到盡頭時,只是早晚時間問題,且每個人的盡頭都不一樣的方式收尾~

以上,實屬真人真事,攸關生死大事,不敢亂加料、不敢加油添醋...

arrow
arrow

    大恩駿猷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